一日無常到,方知夢裏人。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
邪來煩惱至,正來煩惱除;邪正俱不用,清淨至無餘。
用最低限度的消耗來滿足需要,避免心神外馳,為物所累。
善養生者,當知善惡有報,因果不昧,凡事平等視之,自然不爭,進而布施眾生,迴向六度。
天之道,利而不害;聖人之道,為而不爭。
2005
11 3
信報

 

  近日宵夜清晨,頗有涼意,乃思淮杞陳皮燉水鴨,溫補元氣,惟近年街市已無生鴨賣,用雪藏鴨風味盡失,於是作罷,待苦寒時節,再燉羊肉補償。舊時秋涼之際,蛇舖有紅紙招貼,謂「秋風起,三蛇肥」,提醒食客進補,自從沙士疫症之後,生蛇已少人問津。如今山窮水盡,野生動植物絕種,不忍採食,養殖者又多用藥物激素、化學飼料,真有無肉可食之嘆。野生動物豐富而日常營養不足的歲月,蛇、龜、鱉、水鴨、鷓鴣等,都可買來燉食,本土養殖的鵪鶉、白鴿、生魚、鯉魚等都可安心食用。無暇燉肉進補者,都樂於服食國產補藥,西洋東洋補品也流行,有保衛爾牛肉茶、艾羅補腦汁、司各脫魚肝油、施務露金雞鐵樹酒、日本養命酒等,當年得力素葡萄糖也被視為補藥,體力虛耗之後飲一杯,可以恢復精神,故名「得力」。幼年體弱,血虛暈眩之際,要飲葡萄糖。六歲患哮喘,服食特效西藥孟達哥,定時燉乳鴿滋養氣血。

 

性命雙修

  《道德經.十三章》曰:「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

 

  懂事之後,知人身脆弱,體魄不健,萬事皆休,於是凡遇老人講述養生之道,必洗耳恭聽,坐言起行,飲食有度,練功靜養,終於人力勝天,轉弱為強。飲食之道,在於少食多餐飢不可亂食飽不過七分避煎炸厚味之物宜果菜粗糙雜糧,多飲清水午飯晚飯之後,飲清茶消滯,稍事摩腹漫步,再小睡片刻。居處簡靜,不可當風坐臥,所謂「避風如避箭」。至於運動,亦如少食多餐,勿過勞逞強,以小勞而微微汗出為佳,清早、午後、傍晚各操練片刻,日常事能自做則自做,不可放逸求學亦不須過猛過速,免傷腦力,要細水長流,日久見功。至於謀事,要行止有度,強求無益。唐醫家孫思邈《備急千金要方》有言,善攝生者,「須口中言少,心中事少,腹中食少,自然睡少。依此四少,神仙快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求人不如求己,求己不如求其。

 

  中學期間,與友人學練瑜伽及道家仙術,養成刮舌面、洗肛門、冷水浴等衛生方法。刷牙順便刮淨舌面,可免口臭;洗澡時以花灑從下沖洗肛門,頗可預防痔瘡;排洩之前以腹式呼吸鼓動肚腸,可盡去污穢,減少腸患;冷熱水交替沐浴,可操練血管,防止傷風。凡此都是攝生延命之術。道家主張身心合一,性命雙修,衛生攝養之道是「外藥」,養的是身命,命有終結,有順逆,就要修養心性來對治,謂之「內藥」,所謂「內藥了性,外藥了命」。外藥養生,不外乎照顧一身周流不居之氣,令氣血體液順暢流行與排洩。蒲處貫《保生要錄》云:「養生者形要小勞,無至大疲。故水流則清,滯者濁。養生之人,欲血脈常行,如水之流。」按摩導引之術,可令血氣暢流;咬牙踮立而排尿,可免遺滴;房事持久而洩精盡,可免前列腺病。養心之法,與養生不同,以居中不偏、心神不動為旨,以靜坐等法,觀照世事與己身皆空無實體,居於無何有之鄉,復以慈愛普濟天下。如是奉道十數年,略有小成。至今戒律鬆懈,但早餐依然堅持素食,片肉不沾,不以殺生開始一日。

 

送己之死

  所謂「三寸氣在千般用,一旦無常萬事空。」修煉歸修煉,平安度日尚可,一旦面對生關死劫,無常之事,即感功夫不足。年前遊學歸港,遭逢劫難,幾至家散人亡。期間投告無門,惶恐終日,大事不消提,小事猶可記。領悟的兩件小事,一曰隨順,二曰逆行。皮鞋鞋帶經常磨損,要在補鞋檔購買,一日醒覺鞋帶不宜緊綁,鬆綁即可免磨損扯斷。又漱口杯經常積水發霉,要常洗刷,後來發覺只須將漱口杯倒轉放置鐵架上,即可乾爽無霉。隨順是不固執,無緣即放下,不再強求;逆行則是道心堅定,命運倒懸而不改其志。道心堅定,可看破世事,窮通不二,順逆一如,做到《中庸》說的「至誠如神」。此後數年,慷慨布施,時刻準備兩腳長伸,空手而去。

 

  《孟子》有「養生送死」之說,本是生前奉養父母,死後服喪盡孝,所謂生養死葬之道,但我則將之引申為養己之生,送己之死。偈云:「一日無常到,方知夢裏人。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

 

  某日極其困苦,妻子無緣無故問我假如明日身死,命餘一日,該作何事。此話聽來,如五雷轟頂,我竟然不假思量,無心答應:「萬緣放下,閉門息遊,安坐蒲團,靜待命終。」經她一問,才認得本來面目,覺察舊日功利之思,正邪之辨,都是浮光掠影,自尋煩惱,如六祖《壇經》所言:「邪來煩惱至,正來煩惱除;邪正俱不用,清淨至無餘。嗣後息交絕遊,不再攀緣,官衙俗務,亦視為稻粱之謀,求食不求功。每日靜坐持誦,束書不觀。

 

道家三寶

  《道德經.六十七章》云:「我有三寶, 持而寶之: 一曰 二曰,三曰不敢為天下先。」慈愛、儉嗇與不爭,為道家三寶。慈愛是敦睦人倫,長養萬物,並以此去除我執,與佛家之菩提心相通。儒家之參贊天地,保合太和,亦是廣而大之,以天地為養生之所。毀劫天地而養我一身,不單違背仁義,自己也無處容身。《抱朴子.微旨篇》曰:「欲求長生者,必欲積善立功,慈心於物,恕己及人,仁逮昆蟲,樂人之吉,愍人之苦,賙人之急,救人之窮。手不傷生,口不勸禍。

 

  嗇是以自己的需要來消耗物資(take for need),而不是以貪欲來佔用物資(take for greed),用最低限度的消耗來滿足需要,避免心神外馳,為物所累。嗇是道家養心要旨,所謂「治人事天,莫若嗇」。(五十九章)人的欲望,驅使人去實踐自由,但無節制的欲望,瘋狂的消費,會扼殺人的自由,成為物欲的奴隸。凡人能量泰半消耗在妄想上,妄念多,貪求多,奔競不止,迷失本真。充實的心靈,由減低消費、克制欲望開始,時而在有欲與無欲之間,互相觀照,此之謂「入德之門」。

 

超凡入聖

  至於不爭,是修煉第一難事。雜事紛爭,動氣嗔恨,不單燃燒功德,亦傷害肝脾,久之血氣抑鬱,癌腫中風速至,追悔莫及。是故善養生者,當知善惡有報,因果不昧,凡事平等視之,自然不爭,進而布施眾生,迴向六度,即可超凡入聖。養生既是為私,亦是為公。《道德經》三千言,歸結為不爭:「聖人不積。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天之道,利而不害;聖人之道,為而不爭。」(八十一章)聖人無私積。盡人力幫助人,自己更能享有;盡物力施與人,自己擁有愈多。天的道,是施予好處而不加傷害;聖人的道,是施為予人而不與人紛爭。至此超生了死,大公無私,養生之事畢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