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蘋果日報    2008年7月5日
 
只 要 仍 有 人 堅 持 悼 念 , 這 城 市 就 不 致 於 徹 底 沉 淪 , 就 像 耶 和 華 答 應 阿 伯 拉 罕 , 所 多 瑪 城 中 , 只 要 還 有 五 十 個 , 四 十 個 … … 甚 至 只 要 有 十 個 義 人 , 這 城 市 就 可 不 必 被 毀 滅 。每 年 在 維 園 悼 念 六 四 死 難 同 胞 的 朋 友 , 就 是 香 港 的 義 人 。
 
2008年六四維園2008年六四維園2
 
人 死 了 , 除 非 那 死 人 十 惡 不 赦 , 罪 惡 滔 天 , 別 人 才 會 額 手 稱 慶 , 不 然 , 都 會 表 示 哀 悼 。

哀 悼 , 理 論 上 來 說 , 是 不 應 該 親 疏 有 別 的 , 但 事 實 上 , 卻 確 然 大 有 分 別 。 親 的 過 世 , 分 外 哀 痛 , 疏 的 死 了 , 因 親 疏 的 程 度 而 有 分 別 , 大 抵 , 和 疏 的 程 度 成 反 比 例 。 同 村 的 , 同 鄉 鎮 的 , 同 縣 的 , 同 省 的 , 同 國 家 的 … … 一 級 級 , 哀 痛 的 程 度 遞 減 。 此 所 以 達 爾 富 爾 面 臨 滅 族 之 危 , 屠 殺 該 族 的 武 器 , 還 源 源 不 絕 自 中 國 運 去 , 中 國 絕 對 不 必 為 達 爾 富 爾 死 難 者 下 半 旗 。

同 樣 的 道 理 , 一 個 婦 人 的 親 人 獲 救 , 她 就 激 動 無 比 , 說 自 己 感 覺 太 幸 福 了 , 完 全 不 理 會 就 在 她 身 邊 的 廢 墟 中 , 還 有 許 多 人 被 埋 在 那 裡 。 這 就 是 典 型 的 哀 悼 程 度 之 分 了 。

即 使 死 難 者 在 親 疏 程 度 上 一 樣 , 例 如 , 都 是 中 國 同 胞 , 哀 悼 的 情 形 也 大 有 差 別 。

例 如 每 年 , 六 月 四 日 , 在 維 園 哀 悼 北 京 六 四 民 主 運 動 的 死 難 同 胞 , 規 模 就 絕 不 能 和 「 全 國 哀 悼 」 相 比 。
 
六 四 死 難 者 遇 難 時 , 香 港 這 城 市 倒 也 曾 經 「 全 城 哀 悼 」 過 , 哀 悼 的 方 式 眾 多 , 有 當 眾 痛 哭 者 , 有 登 報 譴 責 兇 手 者 , 有 義 唱 籌 款 , 唱 得 義 憤 填 膺 , 聲 嘶 力 竭 者 , 從 各 方 面 表 現 了 全 城 對 死 難 者 的 悼 念 和 悲 痛 , 使 這 個 城 市 頓 時 籠 罩 在 精 神 道 德 的 光 環 之 下 。

如 今 , 悼 念 的 規 模 雖 然 小 了 , 許 多 人 覺 得 不 必 再 悼 念 了 , 那 是 各 人 的 自 由 。 但 每 年 仍 有 人 持 續 悼 念 , 相 信 正 義 必 將 勝 利 , 行 兇 者 會 得 到 應 有 的 下 場 。
 
只 要 仍 有 人 堅 持 悼 念 , 這 城 市 就 不 致 於 徹 底 沉 淪 , 就 像 耶 和 華 答 應 阿 伯 拉 罕 , 所 多 瑪 城 中 , 只 要 還 有 五 十 個 , 四 十 個 … … 甚 至 只 要 有 十 個 義 人 , 這 城 市 就 可 不 必 被 毀 滅 。

每 年 在 維 園 悼 念 六 四 死 難 同 胞 的 朋 友 , 就 是 香 港 的 義 人 , 燭 光 形 成 的 光 環 , 不 但 地 球 上 看 得 見 , 地 球 之 外 , 也 看 得 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